潍坊理工学院:坚持“四个融入”,扎实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0

潍坊理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第二课堂”,融入仪式教育、文化体验、社会实践和艺术展演,多维度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广度深度。

一、融入仪式教育,用情景体验强化爱国主义精神引领

发挥典礼、仪式、重大纪念活动涵育功能。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开学典礼,书记、校长为青年学生讲专题党课、开学第一课,把爱国爱校种子深埋学生心灵。构建“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一体化模式,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同向发力。挖掘重大节日、纪念日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制定《重要节日、纪念日思政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或纪念活动和教育,发挥重要节日和纪念日的教育、文化和引领作用,利用校园官方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校园广播等平台,广泛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聚焦“正确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培育”,探索“健康跑+爱国主义”育人模式,出台《诚信健康跑年历》,在五四青年节、国庆节、“九一八事变”纪念日、“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关键节点组织健康跑活动,引导学生胸怀信仰,激发爱国主义伟力。

二、融入文化体验,用传统文化根植爱国主义情怀

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爱国主义教育相融合。学校联合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积极组织“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创设潍坊核雕、潍坊刺绣、杨家埠木版年画、潍坊风筝、潍坊面塑等多种形式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深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建设书法、绘画、剪纸、民间舞蹈等传统文化工作坊,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学生艺术表达能力,形成对美的感知和欣赏能力,在培养学生爱国精神的同时提升其参与实践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举办“艺术更生活,传统在现代”综合性传统文化艺术展,诠释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自豪感,用文化基因激发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热情。

三、融入社会实践,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社会大课堂

积极推进青春建功,引导学生在实践中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涵养爱国情怀。以地方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为载体,组织青年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沉浸式体验历史场景和红色文化,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以“三下乡”“返家乡”“青鸟计划”“百万大学生进社区”“青春社区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到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重温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足迹,在社会服务奉献中培育学生爱国情怀。

四、融入艺术展演,用文艺创作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认同

将艺术展演作为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围绕爱国主义主旋律,出台《“复兴有我”艺术展演活动方案》,打造“潍理工之夜”“红歌会演”“话剧团课”“强国有我新媒体作品征集”等品牌活动,让学生在唱英雄歌曲、画英雄人物、演英雄剧目、诵英雄事迹的艺术体验之旅中学习英雄精神、汲取英雄力量。原创舞蹈《丝路伎乐》《彼岸》获潍坊市原创舞蹈作品优秀作品奖,并在潍坊市春晚、驻潍大学生新年晚会上展演,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充分激发学生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