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黄金职业学院:“五聚焦”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近年来,烟台黄金职业学院不断开拓创新,摸索实践,通过实施党建引领、顶层设计、选拔选聘、日常管理、多元培养等“五聚焦”工作模式,培养了一支适应职业院校发展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一、聚焦党建引领,深化思政建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政联席会每年定期研究辅导员队伍建设,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重点工作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构建工作联动机制。将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融合,发挥二者的协同联动效应,形成全员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校党委班子落实每日带班责任制,定期召开联系院系思政工作例会、下访一线辅导员,了解工作开展实情,为辅导员工作提供方向和保障。开展实践学习。组织辅导员赴玲珑金矿等党性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通过亲身体验提升党性修养,做好大学生的引路人。

二、聚焦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

健全组织架构。成立由校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的思政工作领导小组,为思政教育工作掌舵定航,学院设党委办公室、学生处、思政部等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指导各系有序开展思政教育,全力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出台《烟台黄金职业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要求与职责、配备与选聘、培训与发展、管理与考核等方面内容,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三、聚焦选拔选聘,加强队伍建设

严格选聘标准,确保“源头工程”。制定辅导员年度需求计划,在学历学位、政治面貌、学生干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严格笔试、面试等选聘程序,确保选才质量。加强专职辅导员配备。通过公开招聘与校内优秀党政干部、专业教师选聘相结合的办法,坚持多层次选拔、多平台锻炼。2023年,选聘2名思政部骨干教师担任新生辅导员。重视兼职辅导员选配。为充分发挥教师协同联动作用,强化专业和思想引导,鼓励符合要求的专业教师、党政干部等担任兼职辅导员。目前共有5名骨干专业教师,多名机关干部担任兼职辅导员。加大学业导师建设力度。出台《班级学业导师管理办法》,鼓励各系选聘企业名师、双师型教师等担任学业导师,要求从理想信念、学风建设、学业规划等方面开展工作。2023年共计选聘118人担任学业导师。精选优秀学生干部担任社区兼职辅导员。2023年,选聘7人担任社区兼职辅导员,协助开展社区思政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目前,学校已经建成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思政教师、学业导师、社区兼职辅导员“五位一体”的学生思政工作队伍。

四、聚焦日常管理,强化基础建设

开展辅导员日常“三进入”。组织辅导员每天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深入学生生活,督促日常行为规范和生活习惯,润物无声的实施养成教育。同时建立辅导员社区夜间值班及早操伴跑制度,对安全教育及日常关怀做出明确要求,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开展学生状况“三了解”。每月举办辅导员“熟班级 知学生”活动,考察对学生情况的掌握程度,推动辅导员随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心理状态和了解学习状况,进而提升精准服务的能力。实施档案材料“三建全”。每学期要建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全第二课堂档案、建全体质健康档案,本着“全面细致,不漏一人”的原则深入做好学生情况评估,完善学生工作服务体系,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分级例会制度。辅导员经常召开主题班会,各系每周召开学工例会,学校每月召开工作分析汇报会,由下到上,定期梳理,总结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动态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

五、聚焦多元培养,注重能力建设 

实施“青蓝工程”。举办新进辅导员培训班,开展“师徒制”结对帮扶计划,帮助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2023年,组织11名“师”与15名“徒”辅导员结成帮扶关系。健全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科学制定辅导员学习培训计划,完善培训内容,以“黄金里”讲坛、工作案例交流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全校培训,每两周开展一次院系培训。同时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舆情研判及处置等实用技能培训。搭建能力提升平台。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优秀案例评选为载体抓好品牌活动,帮助辅导员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实践锻炼。2022年,获省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23年组织撰写工作优秀案例50余篇,汇编成册交流学习。2022—2023年,2人获“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打造“一人一精品”育人品牌。组建思政教育、安全教育、生涯规划、心理咨询、创新创业、活动管理等六个教研组,每名辅导员加入一个研究团队,在某一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提升学生工作精品化水平。拓宽理论素养提升路径。鼓励辅导员参与思政课程教学任务;组织开展辅导员讲时政、讲党史报告会,不断提升辅导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