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职业技术学院:“五项举措”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三全育人”成效,坚持“五措并举”,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学生工作育人实效。

一、以“标准化”建设为目标,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

修订完善《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建立选配、培训、考评和发展“四位一体”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遵循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一是严把选聘入口关,明确辅导员招聘准入和校内调转条件,全面考察辅导员的政治品质、理论水平、职业素质、业务能力、纪律规范,从源头上确保辅导员队伍质量。二是严格规范考核程序,坚持辅导员年终单独考核,优秀名额单列,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有机结合,全面考察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成效。三是建立退出机制,对于工作考核不称职或其他原因不适宜从事辅导员工作者,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解聘或调离岗位,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

二、以“专业化”培训为手段,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精心策划《辅导员培训计划》,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体系,通过国培、省培、院培、系培,岗前培、岗中培,专题培、综合培等不同培训方式,坚持政治理论与专业技能学习相结合。实施岗前培训,立足提升辅导员实操技能,突出学生工作实务,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确岗位职责和要求,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举办学生资助政策培训、入学适应团队辅导培训、学生危机事件的识别与干预培训等辅导员业务专项培训;组织开展学工论坛,加强学术研究和工作交流;坚持“请进来”,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优秀辅导员来校授课,连续3年组织辅导员“走出去”,赴延安开展“红色基因与理想信念”实践研修活动;组织辅导员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全员网络培训班、全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培训,优化辅导员知识结构,助力辅导员建平台、带团队、创品牌,促进职业能力提升。

三、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搭建辅导员成长平台

印发《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暂行规定》《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绩效工资发放暂行办法》《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规范辅导员队伍的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实行辅导员职级制,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更加注重考察辅导员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实行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陆续印制《学生教育管理手册》《心理危机干预手册》《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手册》等材料,不断健全学生日常管理、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学风建设等制度体系,以系部为单位每周定期组织辅导员专题会议,进行理论学习、经验分享和案例探讨,学工系统辅导员日志模块及辅导猫各项功能顺畅运行,极大提高辅导员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和效率。

四、以“教赛创”为载体,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

定期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辅导员主题班会大赛,组织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等活动,并依托“挑战杯”竞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形成了“国家-省-市-院”四级联动的竞赛活动模式,激励校内教师、系部辅导员共同指导,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在“教赛创”活动中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扎实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应赛能力强、专业技能精、勇于开拓创新的学生队伍,同时促进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能力和职业发展提升。生物与化学工程系辅导员老师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开发项目近50个,多个项目在国家级、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建筑工程系充分发掘专职辅导员的专业特长,组织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发明杯”“学创杯”等双创类竞赛、职业技能大赛以及公寓文化活动文艺展演等国家级、省级赛事活动,近三年荣获奖项21项。

五、以“专家化”成长为导向,优化辅导员发展机制

积极培育辅导员研究团队,推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规范工作室立项审批、中期考核、验收结项等关键环节,并通过专家指导、培训提升、团队协作等方式强化日常建设与管理工作。自2018年遴选培育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以来,共培育5个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孵化思政工作专家的摇篮。2019年以来,3人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获全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21年组织拍摄报送三项作品参加“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专业层次与水平不断提高,为持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与创新性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