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举办心理健康管理和危机干预实操培训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应对能力,加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1212日和13日,学工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心理健康管理和危机干预实操培训,邀请山东省司法厅青少年心理干预专家、硕士生导师佘瑞琴副教授和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陶明达教授主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参加培训。

1212日,佘瑞琴副教授以“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来自积极心理学的启示”为题,结合积极心理学理念,从WHO关于健康的概念、心理健康的标准、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常见心理与行为问题、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在心理健康维护中首先要学会积极归因,防止偏差效应;其次要理性接受,面对现实,同时要不自欺,不僵化,不幼稚,不依赖;最后要丰富生活内容,扩大生活空间,对自己和他人保持合理的预期,增加积极的情绪体验,形成积极的行为取向模式。

 

1213日,陶明达教授运用心理危机干预理论,结合自己丰富的危机干预个案经验,重点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认识、突发危机的干预流程、日常危机的预防与干预。通过典型案例探讨,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大学生心理危机产生的根源及其预防干预的措施。详细阐述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了心理危机突发后的善后处理,包括“三个第一”和“三个不主动”的原则。同时,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者的角色演变,以及与媒体沟通的六个注意事项。此外,还明确了在校园危机发生后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人群和突发事件处置的两条战线:事件处置和新闻处置。

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是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这两支队伍的培养,此次培训对于提升辅导员的危机干预技能,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老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