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市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青岛城市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辅导员选聘、考核、培养、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能力水平,搭建服务“大平台”,打造辅导员队伍“梦工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一、注重系统谋划,完善制度保障

一是坚持制度引领。学校把辅导员相关的制度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把握制度建设的目标方向和着力点。陆续修订出台了《青岛城市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青岛城市学院辅导员绩效考核办法》《青岛城市学院辅导员培训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科学规划和系统设计辅导员相关制度的建设工作。二是抓好制度落实。学校在将以上制度落实落细的过程中,明确了学校辅导员的要求与职责、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管理与考核,保障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重点突破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瓶颈问题,有效促进学校辅导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二、配齐配强人员,建强建好队伍

一是是严把“入口关”。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落实有关文件规定与要求,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配齐配强专职辅导员。辅导员选聘工作坚持“以德为先、择优录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三是强化职能分工。学校加强辅导员双重身份管理,完善“双线”晋升政策制度。同时,细化管理职能,转变服务角色,将原有的学生处管理职能细化,重新划分职能部门,成立辅导员管理办公室,负责全校辅导员队伍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有效开展学生工作。

三、强化理论筑基,擦亮育人底色

一是夯实理论基础。学校不断强化辅导员理论学习环节,利用主题沙龙、专题辅导、思政微课讲堂等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创新理论实践。组织辅导员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专题辅导、集中学习、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不断增进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四、丰富培训项目,健全培养体系

一是科学规划培训体系。学校构建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不断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根据辅导员的不同岗位需求,设计不同的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时事政策、理论知识、业务技能等。二是重视领航团队发展。实施“Excalibur”卓越培训项目,搭建工作课程化工作坊、职业能力提升工作坊、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辅导员工作交流沙龙等学习提升平台。三是打造“S&P”赋能成长品牌。每年春季学期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培训项目,帮助辅导员老师系统学习业务知识,坚定职业信念,提升工作水平,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五、搭建竞赛平台,畅通发展渠道

一是守正创新,凸显学校特色。学校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抓手,创新竞赛内容,立足全国及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办赛模式,融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和教学实际,呈现出对抗式竞争与交流式互鉴并存的竞赛风格。二是阳光透明,涵养育人境界。通过理论测试与宣讲、主题班会、案例撰写与研讨、谈心谈话等多环节,由专业评委、老师代表、学生代表按比例共同决定比赛结果,采用大众评审团现场投票的阳光竞赛模式,检验辅导员整体素质,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锻造成为满足新时代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需要的辅导员。

六、聚焦主责主业,抓实重点工作

一是守牢思政工作主阵地。学校聚焦辅导员主责主业,把握学生成长的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鼓励辅导员在工作中抓住迎新、评奖评优、社会实践、毕业季等关键节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二是提升教育教学素养。鼓励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和专业素养的专职辅导员参加“形势与政策”课、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教学。三是深化科学研究。支持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研究工作,鼓励辅导员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思政并积极参与各类学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