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文旅职院:“四情”并举,塑造学生阳光心态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

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渗透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坚持摸准实情、介入温情、活动愉情、融入真情,调适学生的心理“频道”,有效地预防与干预学生心理危机,为学生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一、定期排查摸实情,织密四级工作网。

一是建立四级网格管理。学院建立了“学院—系部—班级—宿舍”四级网络工作体系,明确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每年新生入学之初,采用科学的心理测量工具对大学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形成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机制。学期中,充分利用辅导员、班主任的中坚力量,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的渗透作用,实时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摸排,确保心理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二是建立分类管理机制。根据普查及摸排情况,对学生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分级,采取“一生一案”心理干预和疏导,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成长档案,确保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第一时间摸准实情,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处置措施。今年以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启用心理危机应急干预机制10余次,干预心理事件12起,转介诊疗学生9人,有效地避免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二、心理咨询有温情,特色辅导提效能。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心理咨询及辅导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911853,开放手机端心理咨询预约平台,实行每日值班制度,持续做好来访学生的接待和咨询服务。截至今年四月底,专职心理老师开展心理咨询973人次。二是多维度强化健康服务。为惠及更多有需求的学生,定位成长性与适应性发展任务,学院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持续开展“人际交往、情绪管理、沟通合作”等特色团体辅导,为学生提供“专业又有温度”的多维度心理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学院以“探索自我,描绘彩色人生”为主题,开展了23次团体辅导活动,有效地帮助学生打破自我认知局限,积蓄更多的自愈力量。

三、健康活动愉心情,心理科普洒阳光。

一是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学院每年均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主题、“10.10”精神卫生月、军训新生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今年以来,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心理剧本征集大赛”、“邂逅春天,拼贴美好”创意心理拼贴画、“聊赠一枝春”心理摄影比赛、“坏情绪回收站”、“心理体验日”等特色心理活动60多次,帮助学生补充了身心能量,为学生健康成长注入了“心”动力。二是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程,积极推进课堂革命,以多重互动体验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学院每年面向全体新生开展“走过分水岭”入学适应教育,发放《学生心理保健手册》,广泛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消除了学生对心理健康服务的误解和抵触,极大程度提升了学生的心理求助意识。三是建立心理健康传播平台。设立“文旅学工”心理栏目,不定期推出妙趣横生的心理广播、心理图文等,构建了集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服务性于一身的新媒体宣传平台,使广大学生愉悦地接收心理健康教育。

四、心理育人融真情,学习借鉴提水平。

一是建立经验分享机制。学院定期召开心理专题会议,分享各系融入真情、心理育人心得经验,传导“以心换心、以爱换爱”理念,共谋新思路、新举措,助推学院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成立结对帮扶机制。各系成立“心理驿站”、“心理社团”,精心开展心委技能培训,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在交友中释放心理焦虑,在关爱中促进身心健康成长,构建起安全、健康、和谐的心理育人环境。今年以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辅导员、班主任开展了“学生自伤自杀行为解读及工作流程”、“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及心理危机处置工作”等主题培训20多次,有效提高了学管队伍心理育人的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