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东大学:“1+2+N”赋能大学生社区实践育人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0

近年来,鲁东大学结合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的部署要求,打造出“1+2+N”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模式,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社区服务为主战场,聚合高校、市区县力量,链接校地项目资源与社区服务需求,组织团学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带头参与社区服务,践行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1个机制”,组织赋能凝聚“引领力”

学校立足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制定《鲁东大学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方案》,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规范大学生社会实践校地结对机制,做到主动对接、广泛动员,坚持“区域共建、保持常态、项目化实施、社会化运行”工作原则,按照“试点先行、连点成线、画线成面”工作思路,建立区县、街道、社区与高校之间三级联系网,对接芝罘区内的12个街道的150个社区,发动806个团支部,组织6900余学生参加,推动形成上下贯通、灵活安排、协调联动的工作模式,推进社区实践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2个平台”,区域赋能增强“号召力”

学校联合所在区域的芝罘区委组织部、共青团芝罘区委,积极发挥学校专业和人才优势,对接地方共青团工作资源,共同搭建平台赋能社区实践育人工作。一是以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为平台,以芝罘区向阳街道为试点,围绕芝罘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依托街道市中心资源优势,成立全国首个“服务新就业群体校地流动团员团支部”,引领团员青年以团组织为主导广泛建立志愿服务、趣缘纽带、创业互助等具有稳定功能的团属青年社团,主动投身社区治理,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安全护航、创业指导、牵手结对等“定制化”贴心服务,助力芝罘区青年宜居城区、青年立业城区、青年乐享城区、青年有为城区建设。二是以校地共青团工作共建为平台,携手共青团烟台市委、共青团芝罘区委,成立“暖新”志愿服务团,组织23个学院团总支采用“1对1、1对N”的形式对接12个街道的150个社区,建立社区实践服务基地百余个。

通过两个平台、两种模式,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增加志愿服务项目,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擦亮青年社区实践志愿服务新品牌。

“N个品牌”,专业赋能提升“战斗力”

学校紧紧围绕社区街道和基层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高校专业学科特色,整合优化服务资源,精心设计服务内容,围绕参与社区治理、普及法治知识、开展课后服务、组织社会调查、开展文化宣传、促进社区团建等领域培育打造N个品牌,引领青年大学生在基层一线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打通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初等教育学院在塔山社区组织开展“周末小院课堂”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结合基础教育专业优势,利用周末时间为社区孩子提供音乐、绘画、手工等内容的培训指导;体育学院以全国高校健身气功锦标赛一等奖获奖学生为首成立健身气功团队,构建包括五步拳、长拳等武术拳种,八段锦、五禽戏等健身气功项目在内的“体育进社区项目库”;艺术学院师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美育师资优势,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精准帮扶长岛中小学校的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艺术实践指导活动,开展“把握雷锋精神·美育浸润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在此基础上,学校将继续围绕“建立结对机制”、“校地双向赋能”和“项目化推进”等内容,结合校地共青团工作合作开展实际情况,搭建多元化信息平台,促使校地携手全覆盖、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建好校地结对机制,拓展实践阵地资源,优化实践教育体验,做好实践服务保障,使 “1+2+N”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模式成为共青团服务基层的重要平台,成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支撑,逐步构建点上“开花”、线上“出彩”、面上“结果”的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