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德育工作评估汇报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52

1211日上午,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召开2018年二级学院德育工作评估汇报会,学校领导范真、秦梦华、李进京、李玉洋、张永法、殷敏、彭淑贞出席汇报会,于鸿远主持汇报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全体学工干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各二级学院围绕学校德育建设,对重点工作和特色项目进行了汇报,全面展示了各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总任务、全面推进《德育系统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做法。



校领导全程听取了汇报,于鸿远对汇报情况和学校德育建设作了总结发言,对继续深化完善《德育系统工程》提出要求:

一、更新观念、完善体系、建立更加科学的德育机制。

《德育系统工程》作为指导我校德育工作的顶层设计,经过6年多的工作实践和积极探索,成效显著,得到了学校和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在省内外高校产生了较大反响,《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教育部工作简报》等主流媒体和各大网站都专门进行过宣传报道。《德育系统工程》是一个动态开放系统,要与时俱进,创新德育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和手段,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特别是针对高等教育和立德树人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到《德育系统工程》中。要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切实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我校内涵更加丰富,机制更加科学,操作更加规范,效果更加明显的《德育系统工程》2.0版,把立德树人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打造更具特色的德育品牌

要强化课程德育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在德育教育中的主体示范作用和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在高校,所有课程都具有德育功能,所有教师都肩负着育人职责,教师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借助于科学方法、深入挖掘和提炼学科专业知识中所蕴含的德育价值、德育元素和德育内涵,制定学科德育教学实施方案,在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使德育和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德育情操和良好的精神素养。

要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和基本要素,要充分发挥齐鲁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结合现代文明成果,加强对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深化和实施2211校园文化建设工程,进一步弘扬向善向上的校园精神,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德才兼备的可持续发展人才。

要加强实践育人品牌建设,充分利用教育教学实践、实习、实训、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军事训练、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创新创业、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搭建教育平台、拓展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要加强网络思政品牌建设。在网络思政上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充分运用现代化的科技创新手段,抢占网络制高点,主导网络话语权,把德育内容融入到网络思政中,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功效。

三、加强研究、提炼升华、争取更加丰硕的德育成果。

《德育系统工程》长效机制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按照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原则,以学生为本,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要把德育工程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逐项落细、落实、落地,通过检查评估,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改进工作。紧密结合新时代高校德育发展要求,加强科学研究和理论创新,取得更高水平的育人效果。


  



汇报会结束后,学校将组织三个专家组到二级学院检查德育工作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