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后台管理发布时间:2023-10-31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做好学校秋冬季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普及校园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全面保障学生身体健康,10月24日下午,学工处在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讲座。活动邀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山东省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理事杨冬芳作专题报告,学工处相关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南校区新生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杨冬芳结合长期自身的工作经验,运用大量真实的案例,详细讲述了艾滋病、结核病、流感三种疾病防治的基本知识,重点讲解了艾滋病的流行病学特征、传播途径、临床症状、鉴别检测、预防措施等,特别强调在怀疑或者已经出现类似病发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就医,做到早检测、早报告、早治疗。同时,针对学校人口密度大、聚集性强的特点,重点科普了结核病、流感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易感人群、预防措施等,号召大家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第一受益人。

讲座现场还播放了《青年学生防艾宣传片》,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不断增强预防艾滋病的意识。与会师生共同参加了“知艾防艾、从我做起”校园抗艾防艾宣传教育行动户外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秋季学期安全文明教育月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防艾知识,设置展板、悬挂条幅、开展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健康意识和防治能力,有利于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