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生专业发展暨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63

1120日晚,外国语学院在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大学生专业发展暨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报告会。外国语学院主要班子成员、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20182019级英语、日语和商务英语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袁新华博士、英语系副主任贾艳丽老师以及日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樊丽丽老师担任主讲。

   

报告会上,袁新华博士首先介绍了外语专业的相关知识领域以及该专业毕业生可能从事的相关工作,并就合理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如何度过充实的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从三个方面展开并提出建议:一是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扎实基本功,拓宽知识面,掌握好毕业后从事相关行业的知识和能力;二是要提升自己专业的基本素养,掌握基本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三是外语专业学生一定要重视语言水平和语言能力提升,激励同学们努力开拓锦绣前程,追逐梦想,不负韶华。

随后贾艳丽老师和樊丽丽老师对同学们从树立职业规划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如何有效学习等方面给予指导,老师们根据本身的学习及教学经历提出,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制定长期和短期目标,并配合目标进行自我监督,合理有效地选择课外学习资源,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贾艳丽老师指出,大学生应提早切合实际对未来工作和生活进行设想并付诸行动,在进行职业规划的同时,还需要对自己有切实的了解和对自己能力的预判。樊丽丽老师还列举了一些前辈的例子来引导同学如何规划生活,向前辈学习,自律自强。在互动环节,三位老师认真解答了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最后,学院主要负责人从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和要求,指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树立专业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外语专业学生要从专业硬实力和软素养方面同步提高,从成长为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的核心能力和素养方面提升自己,并引用塞缪尔厄尔曼的《青春》一诗和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以“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情感”珍惜和度过青春年华,让生命的深泉时刻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