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追逐教育梦想,唱响快乐人生”专业发展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61

1126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在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以“追逐教育梦想,唱响快乐人生”为主题的专业发展交流会。本次经验交流会特别邀请肥城市教体局教学研究中心语文教研员、中学正高级教师、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特级教师张政栋老师与会并做报告。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中文系主任、辅导员以及1819级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共300多人参加交流会。

   

   

会议伊始,由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向张政栋老师颁发聘书,聘请张老师为学院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仪式结束后,张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专业发展之路交流报告,他从一名一线教师的角度,细致分析了从教多年的想法、做法,从当前教师与传统教师的不同指出当代学生必须掌握的四个方面(即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工作工具、生活技能)十大核心技能,以及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做的四项修炼:坚定的教育信念、科学的职业规划、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灵动的创新研究,只有做到这四点才算一名优秀教师。同时张老师还旁征博引,引用孔子《述而》中“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说出教师应该有的精神追求和师德的重要性,为人师表就应该“润泽生命、解放心灵、启迪智慧”同时他还以玄奘、鲁迅、黄大年、钟扬为例说明职业信仰的重要性,告诉大家要扎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张老师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感人、发人深思,赢得全场师生热烈掌声!

   

   

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在总结发言中对张老师的报告予以高度评价,并以张老师的讲座为切入点,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激发自己从事教师职业的内生动力和坚定的教育情怀;二是做好自己教师工作的职业规划,把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心中有目标,脚下才有力量”;三是练就教师的必备的职业技能;四是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本次经验交流会增强了同学们的教师职业信仰、职业规划意识和职业技能意识,同时也明白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应该掌握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灵动的创新意识,心中要时刻装起满满正能量,懂得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