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赴徂徕山、大陡山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38

    为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铭记教书育人初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019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纪念馆,大陡山苏庆亮事迹展厅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员20余人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

  

  

首先,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随后,全体党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等场所,观看了珍贵的抗战起义图片、资料及文物,从卢沟烽烟、铁肩道义、共赴国难等八个部分,以清晰的轮廓、翔实的内容、血与火的史实,客观再现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伟大历史壮举。

  

  

通过现场教学,党员了解到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共山东省委直接领导的一次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它点燃了山东人民武装抗日的烽火,揭开了山东省中共党组织独立领导抗战的序幕,徂徕山成为我们党领导山东人民打响抗日第一枪的地方。

徂徕山起义成立的“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主要是以泰安及周边地区的英雄儿女为主组成的抗日队伍。在党的英明领导下,这支英雄的部队与日伪军展开了殊死的博斗,在战火的洗礼中,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长为山东根据地的一支重要抗日武装。

在徂徕山党性教育基地,党员们重温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艰辛和壮烈,共同回顾了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不屈斗争的革命史,进一步加深了对抗战历史的认识,近距离感受了党的光荣和伟大。

  

  

最后,全体党员来到大陡山苏庆亮事迹展厅,通过图片、资料和苏庆亮生前遗物,深入了解苏庆亮生前扎根基层,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将大陡山村从贫穷落后的“荒陡山”“穷陡山”变成了山清水秀、富裕文明的“绿陡山”“金陡山”的先进事迹。苏庆亮坚定的理想信念,奋发有为、扎根基层、敢想敢干的担当精神,心系群众、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严于律己、清廉正派的高尚情操,建功立业的执着追求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党员。

  

  

苏庆亮,用自己年仅46岁的短暂生命践行了自己当初的誓言:“就是豁上一条命,也要把这个穷陡山、荒陡山,变成美丽的金陡山、绿陡山。”苏庆亮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示了当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风貌,是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通过本次赴徂徕山、大陡山开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进一步统一了全体党员的思想,树牢了宗旨意识,站稳了政治立场,进一步查摆和查找出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存在问题和差距。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不畏强敌,敢于担当,矢志为民,英勇斗争”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精神和苏庆亮同志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恪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积极工作、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努力谱写泰山学院教育事业的“奋进之笔”,为早日建成泰山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