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班集体】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2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67

走进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2班,发现这个有着40名同学的班集体,有35名漂亮的女同学,5名帅气的男同学。全然打破了人们对理科班的惯有印象。“这是一个充满了活力的班集体”,班主任泥立丽说。

迈入大学三年来,该班同学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班级工作始终走在学校前列。班级先后荣获省级优秀班集体、校级先进班集体、校级红旗团支部,以及院级活力团支部、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14名同学分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二、三等奖;7名同学分获2017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和省级二、三等奖;8名同学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3名同学分获2017年省朋辈辅导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作文竞赛国家三等奖、“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银奖。

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王兴平,山东省优秀学生、班级团支部书记秦月等与记者分享了他们班的故事。

  

  

 

因兴趣和爱好结缘

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2班的同学按大类招生来到了泰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二时因为共同的兴趣和爱好组建了今天的这个班级。班委王兴平、秦月、段青含、古陈双、孙忠浩、张鹏六位同学,通过自荐竞聘,由班主任和全班同学投票当选上班委,他们每个人都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竞聘时他们就向老师和同学们承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打造一个团结奋进的班集体。班委提出的“爱国、爱家、爱学习、爱教育、爱老师、爱同学、爱平等、爱自由”,也就成为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2班同学们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也可以说是我们的班训吧”,班长王兴平补充道。

团支部书记秦月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新时代,每一个团员青年,都要涵养家国情怀,珍惜大学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热爱教育事业,勇敢地去追逐梦想,实现梦想。在班委、团支部成员的带领和感召下,全班同学求知上进,积极阳光,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氛围。

 

主题团日活动丰富多彩

为了加强班级建设,不断提升团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成为该班班级工作的重点。在定期召开班会、团支部委员会议、班委会的同时,团支部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及时向团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筑梦青春、学习十九大”“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争做四有青年”“凝聚青年力量、担当强国使命”等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强调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引导和激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谁说理工女孩不fashion”“正确处理同学关系”等结合班级特色开展的主题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让同学们更加珍惜同学情舍友谊,以蓬勃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过好大学的每一天。在上学期末的考试中,全班所有课程及格率达到99.38%,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90%以上。学习工作之余,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仅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全班就有20名同学分获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其中孙太萍同学获国家级二等奖,秦月、孙忠浩、张顺芹、苏月获得省级一等奖。

  

  

 

勇于实践彰显青年担当

“选择了师范类专业,就要为当好一名人民教师而不懈奋斗。”这在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2班的同学们中形成共识。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同学们对教学实践情有独钟,通过各种方式锻炼提高自己。

20187月,刚读大三的李文庆、徐文倩、王晓青、黄云云、黄文静,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报名参加了学校首批奔赴新疆的实习支教团,一句“新疆支教很值得”,为他们半年的实习支教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今年3月,王兴平、秦月、段青含、古陈双、孙忠浩、王伟欣、陈玉露、高洪敏同学又踊跃报名去新疆支教,5名班委名列其中。其他同学则去泰安市的各中小学开展为期半年的专业实习。如今,在新疆支教四个多月的同学纷纷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秦月说,支教是一种磨练,一种奉献,更是一种收获。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喀什,再来当老师。

王兴平说,我愿做新疆的一束微光,陪伴着孩子们一起学习和成长。

段青含说,热情、纯朴、真挚的孩子们,一次次的感动了我。此生一定要来一次新疆,来新疆一定要来支教。

古陈双说,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激励着我。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意义,新疆支教让我找到了当老师的满足感和归属感。

  

  

何止是支教,青年心中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脚下才有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2班的同学们用奋斗诠释了青春的美好,书写了大学最亮丽的底色,还将用奋斗书写他们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