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德育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1234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文件精神,紧跟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更加贴近当前大学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和完善我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419日下午,学校召开德育工作专题研讨会,副校长于鸿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团委、计划财务处、招生就业处、后勤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了研讨会。

于鸿远简要总结了德育系统工程实施七年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上取得的显著成绩和良好的育人效果。我校以《泰山学院德育系统工程》为统领,深入开展高校德育工作探索实践的成功经验做法,在省内甚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探索出了一条高校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教育部思政司网站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都做了专题报道,在山东省党建工作会、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年会上都做过主题发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于鸿远指出,面向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我校的德育建设还也存在一些短板,不能很好地适应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的发展,存在着总结提炼不够、理论探讨不够、科研成果不够、德育品牌不多、突破点少等问题。针对以上情况,于鸿远强调,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德育系统工程进行全面系统分析,补充完善,不断优化提升,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措施着力打造升级版的德育系统工程2.0。各部门要围绕育人功能,针对重点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广泛调研,集中商讨,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内容。要严格按照计划和时间节点,准确把握工作节奏,高质量完成德育系统升级版修订工作。要科学规划,在总结提炼并继承已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寻求突破,修订详细的实施方案,争取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对学校德育工作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讨论会上,各部门紧紧围绕着学校德育建设,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达成很多共识。下一步,学工处牵头,将根据讨论意见,尽快修订完善德育系统工程,保证学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促进学校育人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