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级 卢超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4浏览次数:77

个人简介

卢超,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班学生,曾任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学生会主席团副院主席。在20184月考取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

 

任职情况:

2014.10 院学生会社团部干事;

2014.11 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办公室干事;

2015.10 院学生会社团部部长;

2015.12 校学生会秘书处副秘书长;

2016.10 院学生会主席团副主席;

2016.12 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

 

所获荣誉:

2014.12 校优秀团干部;

2015.5  泰山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演讲比赛三等奖;

2015.10 校优秀学生干部、普通话二级甲等;

2016.05 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英语四级证书、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2016.06 泰山学院“十佳·百星”学习之星称号、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书;

2016.11 2016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中评为优秀学生;

2017.05 泰山学院“十佳学生”称号

2017.11 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首先恭喜学姐考入东北师范大学

小青:你认为考研是选专业重要还是选学校重要?

卢同学:其实哪个重要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如果以后想要从事研究工作或者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那就要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如果对专业的要求不大,并且想要提高一下自己的见识,选择一个好学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好的学校意味着今后的研究生三年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和环境。总之,不管做出怎样的选择,符合自身的兴趣是关键。


小青:自己感兴趣才会有想学的动力,那您在考研备考中具体的规划是什么?平时会定量设置复习任务吗?

卢同学:在备考过程中,我一直是分科目学习的。首先是专业课,我一共有两门专业课,三本书。我在暑假前将三本书略看了一遍,将重难点标记好,暑假正式开始背专业课,结合每年的真题,将专业课熟背,做到每一个问题都能了熟于心。其次是英语,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来说明英语在考研中的重要性,备考中我的英语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把1997年到2017年的真题刷了好几遍,熟记单词、长难句,分析翻译,精读文章,做阅读理解,练习写作,归纳题型,做到有自己的学习体系。最后是政治,政治我开始的比较晚,是在暑假的时候将选择题的知识点熟记了两遍,十月中旬之后开始准备论述题。在复习过程中,每天都有每一科的计划,按照计划完成任务,这样会有成就感,而且也会缓解自身的压力。

小青:认为考公与考研二者有何区别?和考公相比你考研的优势在哪里呢?

卢同学:考研和考公的区别还是非常大的,考上公务员之后就是要工作了,正式步入社会了,而且公务员是从事事务性的工作,面临的问题也会与在学校中不同。考研的话还是要从事研究性学习,研究生毕业也可以再考公务员。考研的优势,我考研选择的专业和自身平时学习的知识联系较多,在考研过程中对专业课的理解相对较好,我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对政治这一门公共课的把握比较有优势。


小青:都说备考时劳逸结合效率比较高,那请问你业余时间有什么爱好吗?能具体说说给你带来的积极影响吗?

卢同学:平时会跑跑步,或者听音乐,在考研时一直听李健的《贝尔加湖畔》,这首歌带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曲调,钢琴元素的融入显得极有质感,加上李健深情醇厚嗓音的演绎,让人倍感温柔温暖与宁静平和。

被考研复习所折磨的考研党,一首好歌是缓解压力的良药


小青:我也会经常贝听加尔湖畔的伴奏不过在是临睡前,让人感觉很安稳。那下一个问题是否推荐报班备考,认为报补习班对备考有用吗?如果是自己复习,优劣处在哪呢?

卢同学:如果说是报辅导班儿的话我推荐政治报一个辅导班。政治的话,因为是包括四本书,它的知识点非常的多,非常的杂。所以说呢,如果报了一个辅导班的话辅导班的老师会帮你整理这样的话对自己复习起来是非常有条理和系统的,然后其他的我其实是不太建议报辅导班儿的。因为如果说报辅导班儿的话,就你会非常的被动,复习起来呢,也不是,按照自己的那个复习思路过来的。这样的话呢,在时间安排上会非常的不合理,所以说除了政治的话,其他的我是不太建议,报辅导班儿的。因为我考的这个专业没有数学,所以说我是政治和英语还有两门专业课,所以说我就只建议政治报辅导班儿,英语和专业课不太建议报。


小青:有人结伴备考,有人自己备考,你是哪种方式呢?认为二者的利弊在哪里?

卢同学:我是结伴备考的,首先我先说一下结伴备考的利弊吧。首先呢,结伴备考在整个复习的过程中呢,会相互鼓励会有所帮助,而且在一起能够及时的了解新的时政热点,大家都可以在坐在一起讨论啊,这样就会掌握的比较好。但是也会有缺点就是弊端的话就是可能大家都在一起学习,可能会有所影响,就在复习的过程中的效率不是特别的特别的高。那自己备考呢,我觉得可能你的消息,可能会有所闭塞,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人和你一起的话,你可能感到孤独,然后压力也会加大,但是优点也是说自己一个人复习效率会更高。


小青:英语政治两门科是必考的,能分享一下在这两门必考课上用的是什么教材吗?

卢同学:政治的话,因为我报了一个辅导班儿,所以就是用的辅导机机构发的知识点还有一千题,一般来说呢,我们同学都是用的肖秀荣的三件套就是知识点加一千题,后期还有肖八和肖四就是肖秀荣八套卷和肖秀荣四套卷。英语的话呢,我们单词书是用的新东方的恋恋有词,还有就是真题的话,我们是用的高教版的黄皮书,一般来说,这两本书用起来还是比较好用的。


小青:很多同学都想考研,但是没有自己的方向,你当时是如何选择自己要考的专业与学校的呢?

卢同学:首先当时我们选择考研的时候,我是比较喜欢我现在我选的这个专业,然后呢,我选择了这个专业之后呢,我又根据这个专业在各个学校的排名,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一门大学科也是国家双一流的。所以说我就选择了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专业

小青:那你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感想或者遗憾?原因是什么?

卢同学:大学四年呢,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值得回忆的四年,大学四年也是自己慢慢成长、实现自身能力提高的一个过程。在这四年大学中,我有一个非常大的遗憾,因为我本身对英语非常的不感兴趣,然后英语的水平相对来说低一些。然后对英语的感知能力非常的差,没有在大学四年中这美好的四年中,把英语学好,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遗憾的。


小青:但还是恭喜你现在已经达到了自己的考研目标,那对以后的生涯有什么具体规划吗?

卢同学:是的,因为毕竟考上研究生了,接下来会从事研究生的工作、学术性的工作。所以说我会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多阅读相关的书籍提高自己的能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并进一步地考取博士。


小青:真的是学无止境很佩服学姐有如此清晰的目标,那能推荐一下在专业课的备考过程中所使用的资料吗?是通过什么途径获得的呢?

卢同学:专业课的话,不同的学校对专业课要求的课本儿也是不一样的,我是通过与之前考上的学姐联系,然后与她交流,知道要学习哪几本书。然后呢,并向她,询问了每一年的真题,然后通过课本和真题,两者的结合来复习专业课,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

小青:有些同学本身可能英语底子比较薄弱,你认为考研的时候英语真的能拉开分数吗?对大一大二准备考研的同学在英语上有什么忠告吗?

卢同学:在考研中,英语其实是决定你能不能上研究生,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说你的英语不过线的话,这就都被挡在了,被挡在了考研复试这个门外的,还有就是如果说你刚刚过国家线,也就是五十分儿就是刚刚过国家线阿,那么人家的话就已经是说超出国家线十好几二十分,这样的一个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我对大一大二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英语上我认为是大家可以在现在就开始,打好英语基础,因为英语学习它是一个长期的慢慢积累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短时间内是提高非常不明显的一个科目,所以说,我认为现在还有时间你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准备英语的话,这样你后期,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英语是会非常的轻松。


小青:你认为在面试的时候有需要注意的嘛?

卢同学:在考研复试的过程中呢,我认为需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第一个方面就是礼节的问题,要穿戴得体,不要过分的夸张。但是呢,也不要太随意。当老师提出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尊重老师。回答问题时也要尽量的要表现出自己的尊重。第二个方面,就是在进入面试、进入复试之后呢,一定要了解,你所学所选择的学校以及专业,这个学院老师的理论观点,他们的学术倾向以及一定要阅读这些老师发表的文章。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回答问题时,一定要坦诚,要做到回答的答案不长不短,也不要过分的表现自己,不要有夸张的动作,要有思考,就是在回答问题时要做出自己的思考。对于老师提出的一些挑战性的问题呢,千万不要答偏,不会呢,就是说不会也不要故作聪明去说一些没有科学性的答案。


小青:你对未来生活有什么期望?你对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为未来做准备有哪些建议和祝福?

卢同学:对于未来生活我希望能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活成自己想成为的那个自己。

我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就是一定要规划好这大学的四年,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也要珍惜着美好的四年。我也祝福啊,学弟学妹们都能够有自己的目标,都会完成自己的理想,都能够对自己的未来有所希望。

 

同学采访(一)

小青:你认为卢超同学是个怎样的人?

卢超很乐于助人,非常仗义,和她在一起工作会很愉快。班级活动会组织的井井有条,而且活动还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效果,在做事情上她很果断,并且效率很高。

同学采访(二)

小青:你认为卢超同学是个怎样的人?

我觉得她是一个直爽、有魄力、很有领导能力而且又很乐于帮助同学的人。具体事例嘛不太好举例。我们四年舍友而且她是我们班学习委员又是学生会的,平时总是帮我们很多事情,给我们班做很多事。

小青:你有什么想对她说的吗?

我希望她知道自我走过的路,是自我最贵重的财富。只有记住这些路,才能走好以后的路。希望她上了研究生以后也能遇到很好的舍友,更好的照顾自己,出门在外而且还是东北这么远的地方要时常和家人联系。

 

 

 

                                         采访人:曹晓萌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