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历史学院 2014级 韩文杰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4浏览次数:140

韩文杰:2014级历史师范班学生,现任历史学一班团支书,20184月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习成绩

第一学期:学习成绩1/39,综合测评成绩1/39

第二学期:学习成绩1/39,综合测评成绩1/39

第三学期:学习成绩3/39,综合测评成绩2/39

第四学期:学习成绩4/39,综合测评成绩2/39

第五学期:实习;

第六学期:学习成绩 6/39, 综合测评成绩 7/39

第七学期:学习成绩 1/39, 综合测评成绩 1/39

 

任职情况

第一学期:学习委员;

第二学期:学习委员、历史学院学习部干事;

第三学期:团支书、历史学院社团部部长、历史文化研讨协会会长;

第四学期:团支书;

第五学期:团支书;

第六学期:团支书;

第七学期:团支书;

第八学期:团支书;

 

荣誉/证书

第一学期:优秀团员;

第二学期:校级优秀学生;

第三学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第四学期: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

第六学期:校级三等奖学金;

第八学期:省级优秀毕业生;

 

小青:为什么选择考研而不是考公呢?

韩文杰:因为想继续学习,不太想直接工作,同时,我也挺喜欢历史学的,想向更深的层次发展,我的志向很大,想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小青:通过看您的简介了解到,您所考的是中国古代史,是因为从小就对古代史感兴趣还是某个瞬间让您喜欢上了古代史?

韩文杰:是在大学四年本科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对古代史感兴趣的。大一第一次上古代史课,周老师给了我很多启发,并且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很喜欢古代史,考研就选择了这个方向。


小青:那,考研是一个持久战,应怎样去合理安排好时间呢?

韩文杰:前期的作息时间还是蛮规律的,一般早上7点开始学习,除去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一直到晚上10点。后期也会根据复习情况熬夜学习之类的,但并不提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嘛,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还有,每一天的学习任务安排:上午7-8点背英语单词,这个是一直坚持到最后考试的。然后就是专业课的学习,下午一般是英语,包括做真题,整理笔记之类的。晚上还是回归专业课。此外,暑假期间增添了政治的学习,一般放在下午,每天两个小时的时间。


小青:在考研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您又是如何去面对的?

韩文杰:经常和小伙伴们聊天就好了,大家之间相互鼓励,互相帮助,而且更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心态对于我们来说尤为重要的,有句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心态决定命运,暑假在家里学习,效率很低,然后也没有信心,会焦虑,但是,我们可以暂停一下手头的工作,出去走走,就会有着不一样的收获。


小青:可以给我们讲一下面试的经历吗?

韩文杰:面试啊,我不幸的抽到了第一号,准备了五分钟,然后进到面试教室,一排老师在那里等着我,有点小紧张,第一项是英语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和抽取英语试题,我选择的是用英文介绍自己家乡,这个在前期是准备过的,所以应对起来还算可以;第二项是专业课面试,主要问看了哪些书,对某本书的理解,本科期间学过哪些专业课,对古代史的哪个方向感兴趣等等。刚开始面试的时候还是挺紧张的,后来还好,慢慢就放松了,这次面试经历主要的启发就是提前准备,沉着应对。

小青:考研中有哪些重要的地方吗?

韩文杰:一个是坚持吧,从一开始到最后,这个过程还是很艰辛很艰难的,但是大家都是从这个过程中过来的,千万别放弃,说不定就成功上岸了。第二是系统的知识体系,这个很重要,备考过程就像是修补衣服,一点小的漏洞都不要放过,这个真的是太重要了,因为有些学校各年的考题变化很大,所以也需要自己的知识灵活,框架完整。第三是信息的掌握程度,考研也是信息战,考研帮app和一些公众号都很不错。第四是要有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学习才更有动力,彼此之间相互督促相互鼓励,资源还可以相互共享。


小青:可以给我们讲一下大学四年生活中的故事吗,哪些事情让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韩文杰:一个是学习历史教学论的时候需要录制说课视频,这是我第一次准备说课,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之后就是顶岗实习,在东平实验中学,带八年级的四个班,那是真正接触到教学,刚开始也是跟着老教师学习,后来到自己上手,在实习的过程中,接触了很多优秀的老师,还有可爱的同学,很难忘的经历。还有在校学习期间,赵老师开的一门课是历史文献学,这门课真的很有意思,而且赵老师讲的也很精彩,其中音韵学那块还有生辰八字那块讲的很好,让我对这方面很感兴趣,以后还是要继续学习的。再就是大学遇到了一群可爱的朋友,一起去爬泰山,一起去河南实地考察,遇见他们真好。


小青:刚刚提到了课程,于是就想到了大二的选课,有什么建议吗?

韩文杰:我是根据自己兴趣选课的,有些很热门的课程没有选上,就退而求其次选了其他感兴趣的课。我们学院张老师的古希腊神话课很好,也很受同学们欢迎,而且我也很喜欢,所以当时选了这门课,也推荐大家选择,不会后悔的;还有大外部陆老师的英语口语课,也很有意思,而且陆老师人格魅力爆棚啊,很好的老师,特别喜欢她。

小青:除了学习之外,还有工作,那么,该怎样去处理这两者关系?

韩文杰:其实我觉得还好吧,学习肯定是第一要务啊,不能为了工作去放弃学习,而且这对之后的发展很重要啊。不管以前在学生会还是担任班委,这都是工作,工作需要更多的责任心,很多的承受力,其实工作效率高点,那就不影响学习的。


小青:对于我们将要考研的学弟学妹,可以提一下建议吗?

韩文杰:报学校的时间比较扎堆,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还有就是要注意身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自己的复习策略,做到心中有数,最后就是坚持吧!


小青:校庆马上就要来了,有哪些想对母校说的话呢?

韩文杰:感谢大学四年给予的一切,感谢母校的培养以及老师们的付出,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同时也祝历史学院越来越好!

 

同学:

文杰平日里很细心,很有耐心,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都很努力,比如在考研的时候,心情烦躁是难免的,每个人也都会带着情绪,我有好几次带着情绪和她说话,但是她都没有生气,尽管我们的处境相同,但是她这种善解人意的品质真的值得我们学习,而且她还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太优秀了。

舍友:

文杰是一个充满着正能量的人,而且也很会活跃气氛,每当我们心情烦闷的时候,她总能带给我们欢乐,经常和我们分享乐事趣事,我们宿舍基本上都是欢声笑语的,有她这样的室友,我们感到很幸福,很快乐,也很满足。

 

 

                                                                                                                 机建 邸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