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经济管理学院 2014级 牛杰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4浏览次数:73

个人简介:

牛杰,女,来自山东淄博,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班班长,曾任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于20184月考取了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考研成绩:340分。

 

任职情况:

第一学期:学院学生会纪检部干事,班级组织委员;
第二学期:学院学生会纪检部干事,班长,
第三学期:校自律会部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班长;
第四学期:校自律会部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班长,
第五学期:班级班长;
第六学期:班级班长。

 

学习成绩:
第一学期:学习成绩3/40
第二学期:学习成绩1/40
第三学期:学习成绩2/40
第四学期:学习成绩6/40
第五学期:学习成绩2/40
第六学期:学习成绩2/40

 

所获荣誉:
第一学期:校优秀团员;
第二学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团干部,校一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第三学期:校优秀班干部;
第四学期:校优秀学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第六学期:校优秀学生干部,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前言:她是牛杰,性格乐观大方,在自己的奋斗路上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有着惊人的毅力,对于朋友真挚热情,有着能让人开心放松的“超能力”;作为班长,她既严谨又负责。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学霸姐姐,她的考研奋斗之路又是怎么样的呢?接下来,就请跟着小青的脚步,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小青:大学四年,您的成绩一直这么优秀,是什么时候就有考研的想法的?
  牛杰:我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了解考研的,那个时候经常听讲座,看考研信息,慢慢的直到大四上学期开学开始专心准备。


  小青:您觉得上课认真听讲与自学哪个更重要?
  牛杰:同等重要。各有的用处,两者兼顾会使学到的知识更稳固。


  小青:有些课程并不重要,但是考试又要考,那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有哪些课程是对考研之路最为有用的?
  牛杰:面对不重要的课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选择的去学习,英语、政治、数学等公共课一定要加强学习,这些对考研有很大帮助。


  小青:是自己奋斗比较好,还是与朋友一起考研更有动力?
  牛杰:找个战友一起学习更好些,两个人可以相互督促,一起努力。


  小青:学习和学生会的工作可能比较繁忙,您是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呢?
  牛杰:工作和学习是不冲突的。今日事今日毕,工作时认真工作,学习时认真学习即可


  小青:听别人说,大学要拿些证书,请问大学期间应考取哪些证书?
  牛杰:大学期间可以考些个人感兴趣的证书,根据自己以后的就业方向考几个适合自己的证书。


  小青:您是为什么要考研的呢?

  牛杰:我只是想通过考研,给自己多个学习的机会,深层次学习接触更多优秀的人,为以后更好的生活做铺垫。


  小青:现在无论是女生还是男生都特别热衷于游戏,您怎么看待游戏潮流的问题?
  牛杰:对于这些潮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可适当追求,但是关键要适度,要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要有目标有方向。


  小青:大学是个学会独立的过程,不少学生会选择兼职,您对兼职有什么看法?
  牛杰:大学期间,我兼职过几次,一方面是为了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是为了增长见识,锻炼自己,我觉得在兼职中可以学到很多书本外的知识。


  小青:是何时下定决心考研的,中间有犹豫吗?
  牛杰:我真正决定考研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学开始的,从这以后一直坚持每天到教室学习,备考期间,特别是暑假,想过放弃,但是为了更好的自己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小青:考研与不考研的区别是什么?
  牛杰:考研和不考研区别还是很大的,考研这个过程很艰难,只要坚持下来就是成功的,坚持下来不论结果怎样,都会觉得自己有进步


  小青:作为一名优秀的学姐,对于迷茫与无助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要告诫他们的吗?
  牛杰:珍惜大学时光,不要荒废,多做些有意义的事,给自己规划好未来工作生活的方向,要不断的提升自己。


  小青: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呢?考研的成功,会使您有读博的打算吗?
  牛杰: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会选择读博,选择更深层次的研究,继续发展自己。


  小青: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大学四年你的心得与体会吗?
  牛杰:大学四年过的很快,学好专业课公共课的基础上一定要合理安排剩余时间,旅行是不错的选择,每次旅行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小青:对于选取考研学校,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牛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真实水平选择合适的学校与专业,才能提高成功的几率。


  小青:有意考研的话,什么时候开始准备好呢?
  牛杰:考研就像是马拉松,贵在坚持,不放弃,有的同学开始早,有的同学开始晚,如果英语、数学薄弱的同学可以早些开始准备英语、数学,如果有些同学很难坚持下来的话建议大三寒假开始就可以了,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也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吧。

    
  小青:您认为大学生该怎么规划大学生活?
  牛杰:我个人觉得大一可以是个适应规划阶段,这一年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计划好自己大学的发展方向,多结交朋友;大二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考取相关的证书充实自己,节假日出去走走,丰富一下自己的见识;大三学年要着重为毕业后的发展方向做准备,若是决定考研,可以多了解些院校,多听些相关讲座,空余时间学习下英语、数学;大四学年奔着自己的目标坚持努力就好了,认真备考。


  小青:您认为有必要报辅导班吗?
  牛杰:我个人认为辅导班还是有一定帮助的,有些时候比较有经验的老师可以传授些自己想不到的方法和知识,少走些弯路。

    
  小青:考研准备过程中,难免会有焦虑的状况,您是怎么准备的?
  牛杰:考研战线比较长,焦虑是很正常的,一定要学会合理发泄。我在备考期间,7天左右为一个周期,适当奖励自己出去逛街,休息。


  小青:有不少同学是临阵磨枪的状态,对于这种情况,您有什么看法呢?
  牛杰:临阵磨枪可能会有效果,但是不建议这样,把功夫用在平时,轻松淡定的上考场才是最好的方式。

 

他人评价:

舍友:和牛宝成为好朋友是大学里最开心的事情吧!初见时,她谦虚、友善、冷静,做什么事都有条不紊,我像普通的学妹仰望着高冷的学姐,哈哈哈哈。接触越久越会发现,她呀,其实很可爱、很单纯、很善良。

 

朋友:对待学习,她勤奋认真,用废寝忘食来形容也不为过吧,我作为迷茫的考研党总是有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去问她,而她总是鼓励我,支持我,分享她的学习经验,知无不言;对待工作,她严谨认真,喜欢把一切都安排的妥当,不推脱不懈怠,老师们总拿她当我们的榜样;对待生活,她懂得适当放松,“好心态才有好状态”是她的生活态度;她真诚友善不管是谁来找她帮忙,即使她有自己的事情也会尽力的去帮你,只要你需要她就一直在!牛杰同学,很高兴认识你,余生请多指教!

同学:牛杰,充满正能量,爱笑,跟她相处会感觉比较轻松,对朋友真挚,热心。备考期间目标明确,自律性强,乐于助人,一直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幸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