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旅游学院 2014级 姜丹丹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49

题记: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个人简介

姜丹丹,山东烟台人,旅游学院2014级旅游管理本科班学生,曾任旅游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旅游学院南校区辅导员助理,现任旅游管理本科班团支书。20144月考入鲁东大学学科教学思政专业。

任职情况

第一学期:旅游学院学生会宿管部干事;

第二学期:旅游学院学生会宿管部干事;

第三学期:旅游学院学生会宿管部部长、旅游学院南校区辅导员助理、团支书、2015级旅游管理本科班班代;

第四学期:旅游学院南校区辅导员助理、团支书;

第五学期:旅游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团支书;

第六学期:旅游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团支书;

第七学期:团支书;

第八学期:团支书、学习委员。

学习成绩

第一学期:学习成绩16/55,班级综合测评5/55

第二学期:学习成绩14/55,班级综合测评5/55

第三学期:学习成绩12/56,班级综合测评3/56

第四学期:学习成绩9/56,班级综合测评2/56

第五学期:在外实习;

第六学期:学习成绩13/54,班级综合测评2/54

第七学期:学习成绩8/54,班级综合测评5/54

荣誉/证书

第三学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宿舍管理先进个人、校二等奖学金、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证书;

第四学期:校优秀学生、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第五学期:校一等奖学金、北京贵都大酒店优秀实习生、校优秀学生;

第六学期:2016年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学生学术课题结项、校十佳学生提名、校优秀团干部、教师从业资格证书、秘书职业资格证书五级;

第七学期: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

前言:紧张的考研早已落下了帷幕,结果也都已经出来了,或许你对他们并不了解,或许你对考研有许多的不解与迷惑,或许你也打算考研并着手准备。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走近那些考研路上的成功者。带着许多问题,我采访了2014级旅游管理学院的姜丹丹同学,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鲁东大学的研究生。

1.姜丹丹同学,你好!恭喜你考上鲁东大学的研究生!很高兴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J谢谢,谢谢,其实我也很高兴。

2.请问你最初的时候是什么原因让你考研的呢?

J大三那年,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那时的我想尽快毕业找份工作,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但是我的母亲知道我本意想考研,一度觉得我现在不考研是因为她,每天在自责自怨中度过,我为了让母亲的病情尽快好转不再胡思乱想,才决定要考研并且一定要考上,那是20179月。母亲是我考研的最主要原因和最大动力;其次,我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我的高三政治老师,她当时被我们称为“灭绝师太”,因为她太过严厉,我甚至跟她吵过架。不过,毕业后的我才发现,我最喜欢的老师竟是她,我也想当一名高中政治老师来“诲人不倦”。

3.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呢?你觉得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最合适呢?

J我是从20179月底开始准备的,也就是大四上学期开学以后了。相对而言,我开始的时间已经很晚了,所以我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选择了非985211的院校。就我个人来看,如果要考985211且考高数,一年前就应该准备了;如果不考高数或者不考985211院校,时间稍晚一点也可以。

4.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崩溃焦虑的状态,那你遇到状态时会怎样调节自己呢?

J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几乎没有过崩溃的状态,我们宿舍5个人考研,每天早出晚归,一起行动,出了教室,就是轻松和欢笑。焦虑是有的,尤其是在考前半个多月的时候,感觉自己复习不完了,还要忙班里的事,真的是特别焦虑,好在我有我的小伙伴们,我们每天都会留出半个小时去操场上跑跑步听听歌,可以说,我们宿舍的考研氛围和劳逸结合的欢乐氛围,成就了现在的我。

5.很多同学都反映,其实专业课的复习相对轻松一些,最让人头疼的是英语!这次你的英语考的怎么样?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吗?

J这个问题因人而异。英语一和英语二的难度是两个档次。我考的英语二,因为我的时间原因,整个复习过程中只做了一遍真题、背了一遍单词,最后考的不算高,而如果我考英语一,以我那个时候的复习程度,不敢保证能过线,所以考英语一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努力。谈及学习方法,不要死记硬背单词。要把它放到句子中理解,要做真题,做个三五遍。如果能把阅读理解的每字每句都理解下来并都背诵下来,英语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不要做模拟题,模拟题和真题的出题套路是不一样的。当然,这些前提都是你要提早复习,有很多时间可以来做这些。

6.你觉得为了考研有必要报辅导班吗?

J因人而异,因英语难度而异,因是否考高数而异。如果你要考英语一并且英语底子一般,如果你考高数并且高数底子一般,建议多看一些基础视频,网上有很多途径会提供一些免费的实时更新的学习视频。如果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报班,但不是报了班就一定能学好,需要自己有自律能力和自学能力,而且如果是面授课,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你的学习计划、耽误你的进度,有些考研培训机构的老师水平也不高,选择的时候注意它的口碑。

7.你平时是结伴学习还是一个人掌握自己的节奏呢?你认为哪种方式效果会更好呢?

J前面有提到,宿舍5个人考研,一起早出晚归,结伴而行,互相督促,一起讨论难题,互相分享考研信息,考研氛围浓厚。自然是结伴学习效果更好,以免因为一时的打击却无精神寄托,从而陷入孤独无望的状态导致其他不良影响。

8.在准备考试期间有什么有意思的小故事吗?或者说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事呢?

J我们在一起就是故事,欢乐和谐是我们的常态,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有意思的事情太多了反而反衬出期间发生的两个不好的事情,在这里就不提了。

9.你平常有读书的习惯吗?你觉得读书对个人有什么好处吗?

J喜欢。可以开拓视野,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世界,领略风采。对于考研来说,尤其是跨专业考生来说,平常多读一些跟考研专业课有关的书籍,日积月累,会有很大帮助。

10.复习过程中有没有出去游玩或者旅游来放松自己呢?你都是用什么方式放松自己的?

J没有出去游玩。我甚至为了考研把手机里的一切视频娱乐软件都卸载了,QQ也只用的TIM形式。我一般是通过跑步、听音乐、与小伙伴们聊天来放松自己的。

11.在笔试方面,有什么好的答题方法和大家分享吗?

J专业课和政治方面,写的越多越好,尤其当你不知道答题要点的时候,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能得分的可能。遇到不太会的,能写多少写多少,暂时搁置,先把所有题做完再回来用你的知识尽可能多要点的“编”。英语要先进行写作、阅读理解,最后新题型。英语要抓紧时间,每一道选择题不管会不会都要写一个答案,因为很有可能前面有一道题是空着的,涂卡因为紧张错涂,导致后面都错。

12.你是怎样准备面试的?在面试过程中你是如何搏得面试老师好感的呢,有什么方法和技巧吗?

J询问我所报考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往年的面试流程,搜集相关资料,准备专业课知识和英语口语、英语自我介绍。在英语面试环节,我尽可能地把英语口语说的像自己临时想出来的。面试并不可怕,越自然越好。准备充分,保持微笑,你就离被录取不远了。

13.你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你的考研生活吗?能不能说说这个词对你的意义?

J劳逸结合,运动和学习相结合。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体会到“劳逸结合”这个词带来的好处,备考期间,我没有生过任何病,没有因为焦虑而走向崩溃,没有放弃,这些使我的考研备考之路顺利了许多。

14.你觉得想要考研成功需要具备哪些品质?你对考研有什么优势?

J决心,态度认真,心态好,坚持不懈,拒绝诱惑。

我最大的优势就是心态了吧,我没有把考研作为我唯一的出路,我把可能发生的所有结果都想过,我计划过如果我没考上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换句话说,我做好了最坏结果的打算,最差不过如此,顺其自然地争取就好,过犹不及。

15.最后你还想对你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吗?

J“顺其自然,争其必然。”这一直是我的座右铭。对于考研,一旦下定决心就要“争其必然”,要相信自己努力过了就有回报,坚信着这一点并为之奋斗;如果在备考期间发生一些不愉快不顺心的事情,不要让它左右你的情绪,要相信“顺其自然”,这只是对你的一个小小考验,不足为惧,随便它就好。对于考试,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知道结果,一定要“争”到最后;一旦最后结果不理想,也要明白,条条大路通罗马,顺其自然就好,至少你比其他人多了一份有价值的经历,对你未来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连接语:随着采访接近尾声,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学姐上面提到的朋友眼中的她:

1.你眼中的学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答:在现实生活中追求完美,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她乐于助人,仅就考研这一方面来说,在此之前她已经帮助过在迷茫中的很多学弟学妹,一一指导考研方向,分享考研经验。她非常认真,院系里的一些材料她亲自送去每个宿舍,通知到每个人,如果晚上宿舍有敲门,有一个就是她;因为各种原因,身为团支书,考研的同时,她还在班里做着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宿管委员的事儿,非常负责任,能考上也非常不容易。

2.自从你们相识以来,学姐有没有做过什么让你非常感动的事情?

答:那次我被刚打回来的热水烫伤,给正在约会的她打了电话。那天下着雨,她和她朋友都没有带伞,时间紧急,她冒着雨去小街给我买来了烫伤药。雨虽然不大,但因为路程比较远,回来的时候全身都被雨水淋透了。

后记:结束了对姜丹丹同学的采访,走在校园里,我们又能看到许多同学步履匆匆忙碌的身影,又能看到许多同学在图书馆埋头研读的情景,他们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同时也累过,痛过,哭过……“顺其自然,争其必然。”这是姜丹丹同学的座右铭。同时也希望这句座右铭能一直激励我们前行。

 

采访:高亚萍 数学

        斌 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