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化学学院 2014就 付卓林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47

付卓林,男,山东济宁人,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班长。20184月考取了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

 

任职情况:

第一学期:校自律会干事、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班长;

第二学期:校自律会副部长、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班长;

第三学期:校自律会副部长、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班长;

第四学期:校自律会副部长、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班长;

第五学期:校自律会副主席,院学生会体育部副部长,班长;

第六学期:校自律会副主席、院学生会主席、班长;

第七学期:校自律会副主席、院学生会主席、班长;

第八学期:班长。

 

学习成绩:

第一学年:学习成绩7/41,综合测评2/41

第二学年:学习成绩6/40,综合测评1/40

第三学年:学习成绩5/39,综合测评1/39

第四学年:学习成绩6/39,综合测评1/39

 

所获荣誉:

第一学年:校优秀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校优秀学生、校一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第二学年: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校二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第三学年: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一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第四学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数学竞赛三等奖、山东省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三等奖、校一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前言:他是野心与魄力并存的优秀学长,常常被赋予“乐于助人”、“讲义气”、“有责任心”的标签,今天有幸采访到了考取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的付卓林学长,让小编带着大家一起看看他的考研经验分享吧!

 

1.你认为考研与不考研的区别是什么呢?你是怎么看待考研这个问题的?

付:这决定了你是继续深造还是立马找工作。个人认为研究生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资源,不考研就要尽早进入社会工作,增强社会能力。对于看待考研这个问题,我觉得考研是对自身的一种提升,无论是知识层面,还是个人成长,发展空间等,在备考的阶段可以让自己得到很好的锻炼,能够一年坚持下来,坐在教室学习也是很厉害的。

2.在“朋辈领航”的报告中你提到过“双赢”,既要做好一名优秀的学生,又要做好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担任学生干部是一件兼具责任与挑战的事,请问你觉得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收获了什么?

付:首先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我觉得大学生要综合发展,不能只顾学习,也不能只顾能力,两者要综合发展。另外最重要的是收获了情意,有同学情意,还有师生情意,大学期间能够结交良师益友是最大的快乐!

3.考研期间是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协调问题的呢?

付:考研期间,当然以学习为重,但不能忘记自己的学生干部工作,要将老师安排的工作分配给各部门或是相关负责人,自己做好最后把关,每周可以减少去和老师汇报的次数,但一定要及时向老师进行工作反馈。这样就可以抽出大部分时间学习。

4. 考研准备过程很辛苦,你是怎么调节的呢?

付:当自己很烦,很累的时候,大睡一场或用手机看一场自己喜欢的电影。不能太过让自己放松,要时刻保持紧张感,要控制好休息的时间。

5. 在考研的准备中你没有想要放弃过?

付:曾经想过放弃,因为能坚持一年坐在教室学习太痛苦了,但是心里总是不服,一定要给自己的大学画个漂亮的句号,就是这个信念让我坚持了下来。

6. 考研是你的最终目标吗?对自己今后有什么规划吗?

付:在研究生期间好好学习,向博士进攻。

7.你认为你的考研学校理想吗?你选择考研学校的原则是什么?

付:很理想。现在的青岛科技大学也不错,化工专业在全国前20名,课题组为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我的报考原则是首选符合自己的985或者211院校,如果专业太难,那就选择专业性强的重点高校。

8. 大一到大四,想要有所成绩来应对考研的话应该怎样规划大学生活?

付: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课成绩考好,因为复试的时候非常重要,要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学习上。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大型比赛。

9. 如果想考研的话你认为我们应该怎么来合理的利用课余时间呢?

付:课余时间可以用来搜集学校及专业等有关考研的各种信息,让自己不能输在不了解某一政策或是新的考研信息,以及报考院校的信息上。

10. 图书馆的书籍琳琅满目,往往不知看些什么,作为经历过考研的你有没有一些好的书推荐给我们?

付:《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11.在考研的紧张复习中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对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吗?

付:一定要找到所报考学校的真题进行研究,抓住专业课的考试重点,避免盲目,要知道学校重点要考察哪一方面,公共课要好好认真的研究真题,把握出题方向,及常考点、重点。

12. 很多人都说,大学是培养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你认为应该怎样培养这些能力?

付:首先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课,提升自我的学习能力,其次是根据个人情况加入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来提升自己所缺失或不足的方面进而锻炼自我,提升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

13. 作为经历过考研的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要给学弟学妹们吗?

付:一定要遵守考试纪律,作弊悔一生。其次要好好准备,像准备考研一样来对待,让自己不再恐惧考试。

14.你最欣赏的一句话是什么?为什么喜欢这句话呢?

付: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只有自己脚踏实地的去奋斗,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15.都说大学里要多拿些证书,请问你认为大学期间最应该考取哪些证书呢?

付:英语四六级证书,本专业相关的证书,计算机二级,以及英语、数学、科技比赛等的证书。有能力就尽量考出来吧,有足够的证书才能润色你未来的个人简历。

16.如何看待恋爱问题?

:当你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一定要确定好自己是不是一时的好感,如果是真的喜欢,那么就要鼓起勇气去表白,如果成功那么就一定要好好对待这份感情,并且让她或他成为你的动力,而不是阻力。特别说一下男生,要心胸宽大,要照顾女生,不要斤斤计较。如果表白不成功那就留在心里,好好奋斗让她看到你的努力,看到你的成功。我女朋友考入了青岛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硕士,专业排名第四,一路上都是她陪伴我走下去,她就是我的动力。每次烦了累了不愿学习了,都是她支持我,相信我,给我力量。我是班级的班长,她是团支书,都同时在院学生会任职,也获得过很多荣誉,我觉得她很优秀。我觉得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会变得更优秀。

17.看你在校自律会和化学化工学院都担任着很重要的职务,能分享一下在任职期间最令你满意、自豪的工作成果吗?

:最满意的就是运动会,当时我任院学生会主席,在校自律会是副主席,我也很怕自己两边跑会干不好工作,但是学院的老师和自律会的老师对我非常信任,给了我大胆干的力量,而且我还有一帮团结优秀的学生干部朋友,把我最难的工作做完了。运动会圆满结束,18个学院还玩起了大波浪,接人浪,观众比运动员还要嗨。我最难忘的工作就是在自律会和我的自律会同事。2013级毕业典礼我们摆完观众做的凳子,还要在那里过夜,看一晚上的凳子,我们三个没觉得苦,很开心,晚上竟然下雨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我们用抹布把所有的凳子擦了一遍。感谢自律会的小伙伴,感谢老师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组织。

18.大学四年是一帆风顺的吗?有没有遇到过低谷期、转折点?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具体的故事?

:大学4年并不是一路都很风顺,很高兴的是得到了我的班主任和自律会老师的信任,给我指导,让我一路成长。在我们学院里,班主任给我提供最大的机会,鼓励我,教导我,让我在艰辛中成长,在照顾下成熟。经过举办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后便得到了秦老师的鼓励指导,给了我一个更大的平台锻炼自己。要说低谷期倒是没有,不过转折点却不少,第一个就是能得到秦老师的鼓励指导,进入自律会结实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干部,然后就是在我大三下学期时即将脱去所有学生干部自己职称的时候,自己也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身边的同学有考研的有考公的,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定位,秦老师却没事就找我们给我们交流,后来我们班主任也鼓励我考研,最后我下定决心考研,结果自己也挺满意的,在我考研的时候学习心累的时候,秦老师还去慰问我,很开心,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了两位老师。感谢老师吧!良师益友真的很重要!

 

 

他人评价:

同学:作为我们的班长,对同学们的事情非常放在心上,无论大事小情都亲自为同学们处理。而且他也是一位上进心很强的学生,作为主要学生干部,他努力学习,在班里成绩也很好,在我们眼里非常优秀。

 

舍友:林哥是我们的班长,又是我的舍友,他为人亲切,乐于助人,拿过很多奖学金,他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一名优秀的学生,也是一名优秀的舍友。

 

 

 

 

 

 

采访:王丽君  马院

     赵晶航 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