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文学与传媒学院 2014级 苏喆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43

苏喆,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学生,考入上海大学,考研成绩为385分(总成绩第五)。

 

任职情况

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1班班长,第三学期担任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

 

学习成绩

第一学期:8/48

第二学期:24/48

第三学期:13/48

第四学期:3/48

第五学期:1/48

第六学期:5/48

 

荣誉/证书

第一学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

第二学期: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英语四级证书;

第三学期:优秀学生干部、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

第四学期: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

 

小编:师哥,你好。祝贺您成功通过考研,我想寻求一些关于你的考研经验和生活经历。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考研而不是直接工作?

苏喆:一方面,要考研的计划我是从大一入学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也算是我的一个梦想,是我学习的动力。我的心里也就没有找工作或者其他的一些杂念,一心一意的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另一方面,我认为大学毕业接着就工作,实事求是地说,我目前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水平很难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而且现在的社会越来越需要高学历高层次的人才,所以我选择继续学习——考研。

小编:考研不仅考验的是我们的脑力更是我们的耐力,是一场持久战,你是怎么安排自己考研复习时间的呢?

苏喆:对于我来说,真正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考研中是大三下学期开学。整个考研我分为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3月到5月底,第二个阶段是从6月到8月底,第三个阶段是从9月到11月中旬,最后一个冲刺阶段是11月下旬到考研,每一个阶段我都做了详细的计划以及各科的进度安排,具体到每一天每一个时间段需要做的任务。早上我7点到自习室,开始背英语单词,8点到11点开始复习专业课,11点到12点半学习政治,下午2点到4点做英语题。4点到6点复习专业课。晚上7点到9点我会看一些学术论文,期刊杂志以及复习白天学过的专业课,9点到10点背单词。10点到11点还会看一些我们专业的专业著作。我会根据自己的弱项调整某个时间段。其实大家灵活一点,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就好。

小编:都说考研准备要趁早,你是什么时候确定了自己以后的方向?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

苏喆:我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考研的想法已经在心里非常明确。更是因为听了很多学长学姐考研的成功经验后,开始决定现在为考研准备并且选择学校。到了大三上学期我开始学习英语,搜集专业课的书和资料,真正开始是在大三下学期开学。

小编:你认为自己最重要的学习习惯是什么?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技巧吗?

苏喆:我觉得我的学习习惯就是坚持,我每天都会按时起床、学习,一年来都是如此,非常的规律,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的走。我认为学习没有技巧和捷径,单词要一个一个背,专业书要一本一本的看,理论知识要一点一点的学透,只有日积月累,才会有厚积薄发。

小编:考研需要的一些信息,比如学校、资料信息等,具体需要了解些什么?你都是从什么渠道搜集这些信息的?

苏喆:是这样的,考研选择学校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我认为首先要明确自己现在的英语、政治、专业课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如果跨专业的话自己对另一个专业了解多少,然后再想自己通过一年的努力可以达到什么水平,随后再根据自己其他的一些喜好去研招网上搜集信息。筛选出两三个学校后,在通过问老师、学长学姐最后确定出来,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在官网上搜集一下要报考的学校里相关专业的真题。

小编: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你在考研复习之初列过什么样的计划或者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苏喆:我觉得还是像我之前说的坚持吧,无论是有多么缜密的计划和好的方法,如果不坚持下来,很难取得最后的成功。给大家分享我的一个方法,在开始之前,我面对很多的参考书的确无从下手,这时候我找到要考学校专业的学姐,是她教了我一些复习的方法,带上了考研的路,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忘记学长学姐这个资源。

小编:感觉在考研复习阶段有什么事情是最难的?有过怎样的阻碍和困难?又是怎样克服的?

苏喆:我觉得考研真的是挺难的,尤其是要考985或者211的王牌专业,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诱惑、孤独和恐惧吧。诱惑是朋友圈里大家的毕业旅行和好的工作机会。孤独是考研这个事你只有自己去做,别人无法代替,而且我是自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习,所有的都是一个人在做。恐惧是复习到后期,会发现英语还是会错很多,专业课不会做,背不过。其实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困难,比如夏天非常的热,生病感冒等等。克服的话还是要靠自己坚定的意志,明确自己的目标。一定是要自己想考研,而不是被逼的。只要自己的意志坚定,内心足够强大,就一定能克服的。

小编:很多同学都想考研,但是没有自己的方向,当时是如何选择自己要考的专业与学校的呢?

苏喆:其实我当时选学校没有考虑太多,我没有跨专业,因为我觉得毕竟这个专业我已经学习了三年,选择上海大学是因为我的老师是上海大学毕业的,我问了老师一些基本的情况,而且上海大学所在的城市,专业的排名都很好,我就定下上海大学。

小编:根据你的经验,在考研的笔试与面试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苏喆:笔试的话,大家答题的答案一定要有逻辑性,谈出自己的看法,让老师能够看到你有继续研究的潜质。面试的话要多看几本理论专著,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紧张,想好了再答,不要乱说。

编:回想大一时期的自己,现在的有哪些改变?

学生:我感觉自己更成熟了,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学会了思考,对待未来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坚定,而且我也非常感谢那时候努力的自己。

小编:现在感觉,在大学生涯中有哪些收获呢?

苏喆: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挺丰富的。我做了四年的学生工作,积累了很多能力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他们无论在生活和学习中都给了我很多帮助,非常感谢他们。大学让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少年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大学四年我收获了很多很多,这将会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小编:你认为在大学期间最能得到锻炼的是哪个时期?你得到了哪些锻炼?

苏喆:学生工作最让我得到锻炼的是在大一,我积累了很多的能力,比如策划活动,帮助老师处理事情,解决班级的问题等。学习的话是考研的这一年。

小编:那对我们学校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苏喆:我们学校的老师,他们都很优秀的,无论是辅导员老师,公共课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我认为他们真的是把我们看作他们的孩子,用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我们的学习成长中,我今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老师们对我的帮助,我真的感谢老师对于我们的培养。

小编:现在马上就要面临毕业了,现在回想起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感想或者遗憾?

苏喆:感想的话还是感谢自己吧,最美好的大学时光没有浪费掉,真正让自己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小编:有什么业余的爱好吗?在考研期间有没有坚持这爱好,你从中又有什么收获?

苏喆:我会读读书、爬爬山,考研过程中有坚持。读书会开阔我的眼界,增加我的文化底蕴。爬山的话会让我释放很多的压力,缓解大脑的负担。

小编:在大学期间应该如何更好利用时间,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苏喆:其实大家别浪费时间、浪费青春就是最好的利用时间了。没课的时候不要把所有的时间都浪费在游戏、手机、恋爱上,多读读书、学学习,如果想在学业上有一点建树的话,就要珍惜时间,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过程。

小编:四年前初入大学有过目标计划吗?你坚持实现的动力是什么?

苏喆: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就有考研的想法,我还清楚的记得军训的第一天我拿着一本四级词汇书去了教室。动力的话就是自己想要继续学习的信念和意志吧。

小编:你在课余的时间都做些什么?你对出去兼职和玩网络游戏有什么看法吗?

    苏喆:我课余时间会看看新闻,刷刷微博,看看车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也不好说对与错,只想说当自己回首自己大学生活时不留遗憾就好,永远记住自己是一名学生,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别挥霍自己的青春就好。

小编:你对未来生活有什么期望?对学弟学妹们在大学对未来做准备有哪些建议和祝福?

苏喆:对于自己的未来,我觉得要努力做好自己,别留遗憾,继续为母校争光。 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为自己负责,让家人放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下面是老师和同学们对苏喆同学的评价:

     老师:苏喆同学自进入大学以来,学习刻苦认真,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帮助老师分担工作,团结同学,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同学,苏喆同学自大一开始就担任我们班里的班长,为我们班级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为我们班营造了良好的班风。他也会及时的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并且竭尽所能帮助我们。我作为他的同学,还要多向他学习优点,促进我们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