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级 李锦蕾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29

 

一、个人简介

李锦蕾,女,山西省朔州市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学生,曾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就业助学部部长。2018年,以382分的成绩考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

任职情况

第一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就业助学部干事、校就业处干事;

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就业助学部副部长;

第三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就业助学部部长;

学习成绩

第一学期:20/60

第二学期:24/60

第三学期:19/59

荣誉/证书

第二学期:英语四级证书、校优秀团员

第三学期: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

第四学期:英语六级证书、校优秀毕业生、山东省应届毕业生从业技能大赛泰山学院赛区一等奖

二、采访内容

1、在大学毕业后的众多出路中,为什么走考研这条路?

答:其实考研的想法从我上大学开始就有了,我觉得社会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大一的时候第一次去北京,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北京高校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学习资源也很丰富,这就进一步加深了我一定要到北京读研的想法。

2、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备考的?

答:我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的。

3、你是如何备考的?

答:因为我考研准备的比较晚,时间很紧张,所以在暑假我选择了留校复习,在学校的学习效率比较高。复习的时候我会量化每天的学习内容,我每天都会制定一个学习目标,具体到每一个科目要复习多少页,每天要背多少单词,做多少题。通过完成一个个的小目标,最终实现自己的大目标。

4、平时你是怎样要求自己的,有制定什么标准吗?

答:我会通过制定目标并完成目标不断督促自己学习,具体的标准会根据学习内容来确定。

5、在考研的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

答:有想过放弃,当复习压力大的时候或者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会想放弃,但是一边想着放弃,一边又带着不甘心继续努力。

6、你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谁给你的帮助最大?

答:我觉得在考研的过程中一定要找一些志同道合的研友,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研友对我的影响很大。

7、当你感到压力山大的时候,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放松一下?

答:压力大的时候,我会找研友聊天,相互吐槽来缓解压力,有时候还会和她们一起逛个街,听听音乐看场热门电影,暂时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玩开心了压力就没有了。

8、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是怎样处理工作与学习时间的?

答:在工作和学习时间冲突时,我认为分应清主次和轻重,如果这个学习内容不是很紧迫,可以先以工作为主,反之亦然。其实,我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

9、就你个人而言,你觉得是自学比较好还是与同伴一起比较好?

答:我认为和小伙伴一起学习比较好,可以相互监督、相互学习。

10、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你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答:冲刺阶段我一直都是处于一种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学习效率也比较高。

11、你着重复习的是哪一科?

答:我最着重复习的是专业课,因为专业课涉及的内容比较多,需要系统的梳理。

12、笔试题量比较大,你是按照什么样的顺序来做题呢?

答:笔试中,我一般按照题号的先后来做,这样思维比较系统,遇到不确定的可以跳过,留在最后,先做有把握的。

13、面试是全方位考察学生的素质,怎样做才能获得考官的好感呢?

答:面试就是要展示最真实的自己,要以一种谦虚,自信的姿态来面对评委老师。

14、有什么话想要对考研的同学们说吗?

答:选择考研,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青春因努力而精彩。

15、你认为有必要报考研辅导机构吗?

答:因人而异,我觉的如果自制力比较差的话,可以报班学习,一般政治的冲刺课比较重要,会涉及一些时政热点,如果自己不能把握,可以通过辅导班学习。

16、在你考研后,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答:考完研后,心情一直比较忐忑,印象最深刻的是出成绩的时候,当时就知道自己可以进面试,感觉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17、在校的大学生活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答:我在校期间担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助学部部长,也在学校的就业处工作过,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18、你都有什么爱好呢?

答:喜欢读书和旅行

19、你最喜欢哪本书,走过的地方最喜欢哪一个城市?

答:喜欢的书:我喜欢于华的《活着》,书中的主人公福贵一生经历了多次社会变革,他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最后,所有的亲人都离他而去,仅剩一头老黄牛为伴。福贵的人生固然悲惨,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幸福的追寻。《活着》给我最大的启示是: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活着,还要担负起生活赋予我们的责任,积极追求幸福。

印象深刻的城市:喜欢北京,北京是一个古老与现代相互交织的城市。走在北京城的胡同里,品尝着各种各样的老北京小吃,会有一种浓厚的年代感。北京不仅是一个古老的城市,而且充盈着现代的气息。北京城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或许辛苦,或许荣耀,但都不乏生活的勇气,是他们给这个城市永远注入年轻的血液,北京是逐梦者和筑梦者的北京。

20、你认为你的爱好给你带来了哪些帮助?

答:我觉得一个人底蕴的厚度决定人生的高度,而底蕴的积累来自两方面——读书和旅行,通过读书和旅行可以丰富我的视野,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

三、朋友眼中的李锦蕾

21、你认为李锦蕾同学在学习与生活中是一个怎样的人?

答:我觉得李锦蕾在生活中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和同学之间的关系都不错,喜欢出去玩,永远给人一种积极乐观的感觉。在学习中比较认真努力,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并不断努力。

22、她身上最值得你学习的是什么?

答:是坚韧不拔的毅力,每当我自己碰到困难时,我都会把她作为我的榜样,无形之中,她带给了我很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