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化学学院 2014级 孙业香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29

孙业香,女,山东潍坊人,班级团支书。曾任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于2018年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考研成绩:295分。

任职情况:

第一学期: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干事,班级团支书;

第二学期: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干事,班级团支书;

第三学期: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

第四学期: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

第五学期:班级团支书;

第六学期:班级团支书。

学习成绩:

第一学期:学习成绩10/51

第二学期:学习成绩8/51

第三学期:学习成绩15/51

第四学期:学习成绩4/51

第五学期:学习成绩1/51

第六学期:学习成绩7/51

所获荣誉:

第一学期:校优秀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

第二学期:校优秀团干部,校一等奖学金,校单项奖学金;

第三学期:校优秀团干部;

第四学期:国家励志奖学金,泰安市科技创新项目荣誉证书,校一等奖学金;

第五学期:中共预备党员,校二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

第六学期:省级优秀毕业生。

 

前言:她是孙业香,同学们眼中勤奋的团支书,她有着极强的集体荣誉感,成绩优异,奖项多多,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去看一下,一个优秀团支书的考研奋斗之路。

 

1.小编:你是何时下定决心考研的?中间有犹豫吗?

孙业香:从大一的时候我就想通过考研来充实自己,在大三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自己身边的同学已经有的在找工作了,所以我也有犹豫过,但是后来觉得人生这么长,为什么不多奋斗几年让自己得到更好的教育呢,所以就坚持下去了。

2.看你的成绩有所起伏,看到成绩不理想你会怎么做?

孙业香:看到成绩下滑我会反思自己的不足,想想是不是最近贪玩了,然后分析原因,花更多的精力在时间和学习上。
 3.
小编:你觉得上课认真听讲与自学哪个更重要?
孙业香:两者相辅相成。作为学生,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所以上课认真听讲是必不可少的;而自学作为一个让自己动脑的过程,会让自己有许多额外的收获。自学之后再通过老师的讲解会学到更多东西。
 4.
小编:有些课程并不重要,但是考试又要考,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有哪些课程是对考研之路最为有用的呢?
孙业香:对于一些不太重要的公共选修课可以不必下十足的功夫,能做到了解知识框架就可以。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专业课,对于考研来说这些专业课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像我们制药工程的专业课,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等就是很重要的课程了,应该多下些功夫在这些课程上。
 5.
小编:你认为自己一个人学习还是结伴学习效率更高?是自己报考,还是与朋友一起考研更有动力呢?
孙业香:我个人觉得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学习会更好,大家在一起会相互督促,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在一起交流之后自己也会豁然开朗。每个人都有自己钟意的学校,所以个人觉得钟意的学校,也就是自己的考研目标,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莫大的动力。
 6.
小编:学习和学生会的工作都比较占用时间,你是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呢?
孙业香:学习需要一张一弛的进行,不能让大脑一直处于劳累的状态,而学生会的工作正好对大脑来说是一个放松的契机。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平衡好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稳住心态,勇往直前。
 7.
小编:听别人说,大学要拿些证书,请问大学期间考取哪些证书是比较有必要的?
孙业香:大学四年四、六级最好是全过,不管对于考研还是以后工作英语都是很重要的。作为学生而言,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自己要尽力而为,如果有余力可以参加一些竞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8.
小编:在大学四年中,有没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或促使自己改变的人或事?
孙业香: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考研那段时间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了。虽然考研那段时间很煎熬,但每天跟同学一起学习吃饭,分享喜与乐,就感觉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身边有无数跟我一样的同学“痛并快乐着”。
 9.
小编:现在无论是女生还是男生都特别热衷于游戏,你怎么看待游戏潮流的问题?
孙业香:我支持玩游戏,但是凡事都要适度,应该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要知道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10.
小编:大学是个学会独立的过程,不少学生会选择兼职,您对兼职有什么看法?
孙业香:大学生通过兼职减轻父母的负担的这种做法是值得赞扬的,但作为学生应该把自己的学业放在首位,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可以适度做一些安全的兼职
 11.
小编:你认为考研与不考研的区别是什么呢?
孙业香:考研会让自己接受更好的教育,进一步学习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知识,通过考研去完善自己这可能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不考研直接工作也是一种选择,不能说不考研就得不到发展,工作之后通过自学也会发展得很好。
 12.
小编:作为一名优秀的学姐,对于迷茫与无助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要告诫他们的吗?
孙业香:人生很长,但是奋斗的时间的确没有几年,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充实自己的人生履历,为自己的将来做好铺垫。
 13.
小编:您对未来有什么期望吗?考研的成功,会使您有读博的打算吗?
孙业香:在自己有余力的情况下可能会选择读博,进一步对自己喜欢的领域加深理解,以后为祖国工作五十年!
 14.
小编: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大学的这四年里你的心得与体会吗?
孙业香:大学这四年里我不仅积极学习,使自己的文化知识得到了丰富与提升,也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我觉得大学里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可以让自己多长一些见识,这样既会让自己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也能拓展自己的朋友圈,认识到更多优秀的人,向他们学习。
 15.
小编:对于选取考研学校,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孙业香:对于考研学校的选择,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具体而定。有喜欢的城市就可以选择该城市的大学,有自己钟爱的学校那就可以直接选择这所学校进行考研。
 16.
小编:你认为大学生该怎么规划大学生活?
孙业香:大学生脱离了高中生那种紧张的学习氛围以后,自己的身心势必会有所懈怠。大学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或者想做什么,这样自己有了一个目标就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而不是一味地玩耍、迷茫。在大学里一定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要挂科,也要积极参加活动与别人进行交流。

 

他人评价:

同学:她学习认真勤奋,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关心他人,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对同学和善,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各种活动,做事有条理,有创新思想,善于交流,动手能力强,是一位很好的团支书!

 

舍友:她为人乐观真诚,对班级事务尽心尽力,性格开朗活泼,对同学的问题耐心解答,热心为同学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