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数学学院2014级 张子豪专访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8-03浏览次数:41

题记:On the road of dreams,It is not over until I win

个人简介

张子豪,山东省青州人,数学与统计学院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1班学生。曾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2017年参加第八届数学竞赛并获得数学组三等奖。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校优秀毕业生”,在2018年国家研究生考试中以初试成绩(347)第3,复试第1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数学专业。

学习成绩

第一学期: 学习成绩3/38 ,班级综合测评1/38 

第二学期 :学习成绩1/38 ,班级综合测评1/38 

第三学期 :学习成绩1/38 班级综合测评1/38 

第四学期 :学习成绩1/38 班级综合测评1/38 

荣誉/证书

2015第一学期:校优秀学生;      
 2015
第二学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      

2016第一学期:院学习标兵;            
 2016
第二学期: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7第二学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数学竞赛数学组三等奖。

前言:初入大学,想必每个同学都有自己想要为之奋斗的目标,对自己的考研之路也很迷茫,下面介绍的一位学长,他的书包从不离身,他的态度为他的成功打下了基础,他总说自己努力不够,但他的努力我们有目共睹,让我们来了解他,让他给我们打个样吧!

1.张子豪学长,你好!恭喜你考上武汉大学的研究生!很高兴能邀请到你来接受我们的采访!

Z谢谢,谢谢,其实我也很高兴。

2.请问你最初的时候是什么原因让你考研的呢?

Z首先是对数学专业感兴趣,考研主要是因为自己是师范专业,随着最近教育的发展,各高校对老师的要求过高,更有要求是硕士生,所以考研也算是一条捷径。

3.你觉得要是有意向考研的话,在什么时间开始准备比较好呢?

Z首先需要根据自身学院视情况而定吧,就像我们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三上学期会有实习,所以主要是大三下学期开始集中准备,更重要的是学院增设了考研辅导课,这样相对来说比较轻松,并且有一起奋斗的伙伴们。

4.在选取报考学校这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Z首先需要结合一下自身的学习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报考学校;另一方面,老师、学长、学姐的推荐也很有帮助。可以参考以往自己学院的考研情况再做决定。

5.如何进行时间的安排呢?一定很忙吧。

Z也完全是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吧,大三一般课很多,所以我一般在上课前在自习室早读30分钟,背一下英语单词以及各个大学的真题,还有就是晚自习复习也很重要,复习过程中伴随我一年的是听视频,听学校历年以来政治、英语的真题视频。

6.你认为有必要报辅导班吗?

Z先说一下我当时的情况吧,我当时是政治和英语都没有报班的,复习过程中我一直是听的考研真题视频,不过如果暑假有时间的话,也可以报班,这个优势就是省时,复习的轻松方便一些,会帮你系统的复习,这样也可以节省出时间去复习专业课。

7.你平时是结伴学习还是一个人学掌握自己的节奏呢?

Z我是结伴同行的,跟我一起学习的是和我一个宿舍的,我们一起起床,一起复习,当然我们也有各自独立的空间,就像在自习室复习的时候,我们一个坐在最前面,一个坐在最后面,当我们有问题的时候会互相帮助、讨论。所以说,我认为有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很重要的,在复习的过程中会轻松许多

8.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崩溃焦虑的状态,那你遇到状态时会怎样调节自己呢?

Z这个情况肯定会有的,尤其是在大三上学期开始的时候,多少会有点焦虑,摸不着头脑,所以在这个时候,和以往关系好的学长、学姐、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一下,适当的放松自己,有时候选择打游戏放松也是一种不错选择。

9.那你有什么推荐的学习资料和方法吗?

Z对于我来说,学习资料主要是大学真题,也算是一个不断刷题的过程。关于题目,必须首先要了解考试内容的侧重点,分专业研究真题。对于我这个专业来说,我只需研究数分高代真题。对于学习方法,我大三的课程比较多,所以在课上听懂的前提下,必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就比如说,周六周日也会复习,回顾总结一周的内容并预习一下。

10.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选择学校和专业,你是怎么处理的?

Z坦白的说,我没有听过一次讲座,对于选择学校和专业,我只考虑的是学校,一直都是和之前考入的学长学姐们交流,还有就是听取老师们的意见,衡量一下是否能考入这个学校。

11.那你想对你的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吗?

Z第一,就是要有明确的目标,目标很重要,有了目标你才有动力去奋斗;第二,就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制定合理的计划,不要理会别人的计划,一步一步来,按照自己的计划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相信你们会有更好的未来!

连接语:随着采访接近尾声,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学长上面提到的朋友眼中的他。

1.在你眼中,张子豪学长对待学习和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还有学长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一些什么样的好习惯?
答:张子豪同学做事认真,对自己喜欢的事有激情,能静下心来,长时间钻研问题,课堂上认真听讲,有很强的时间观念,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热心帮助他人,为人随和,静静的看书,静静的思考。
 2.
你认为学长能够考研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答:首先,张子豪同学基础好,在专业课上认真听讲;其次,张子豪在课外认真钻研,不会的经常在课下和老师交流;最重要的是,张子豪同学的目标非常明确,时间观念很强,在考研路上坚持自己的理想,从而最终成功了。

后记:马克思曾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是呀,哪有毫不费力的成功啊,平凡的我们要想看起来毫不费力只有比别人更加努力。也正像学长的座右铭:On the road of dreams,It is not over until I win。想必学长的话给了大家不少感悟吧,那就行动起来吧,不做行动上的矮子。